Tuesday, April 20, 2010

上编-西瓜

以前,小时候 学校假期 都会跟爸爸去工作。当然很多时候哥哥也到场,因为他比我还帮得多!我算不了什么。

来自小家庭,简单说爸爸是罗里司机,其实并不简单。这个司机不是说要会开罗里就可以当得来。爸爸的责任感很强!这点我一直以来都很欣赏。
爸爸的工作: 水果行 60% ; 稻谷行 40%

水果行,主要是西瓜85% 蜜瓜10% 其他5% 包括榴梿,山竹,红毛丹,南瓜。
载送水果的责任,要保护着水果免得它们受到损坏。每种水果都不同吧~

西瓜
它容易破裂,如果掉地或大力敲到就破了。而且西瓜还会有几种不同的种类。
在本地,当时我们经常遇见的种类称呼有如:
  • 黑瓜 /无子果 — 皮比较黑 也比较厚而坚硬, 所以比较不容易破裂,果肉红色没种子。平均重量7-8公斤算一般,遇过大的可以高达15-18公斤!
  • 花瓜 — 皮一般的绿色,斑纹比较清楚,皮厚硬度一般 没黑瓜那么坚硬。果肉红色,有种子。大小跟黑瓜不相上下。 当时候比较常见的一种,不过后来人们都换种黑瓜因为市场要求比较高,价值也较高。
  • 黄瓜 — 果肉黄色,有种子,皮比较薄斑纹清楚,容易破裂,身形椭圆长形,不过没黑瓜和花瓜来得大,一般重量4-6公斤, 7-9kg 算是大了
  • Orange瓜 — 果肉深黄色,距离皮大约1-2寸的果肉有时候是橙色的。 皮最薄的而且很脆的感觉,摆放得稍微大力一些就会破裂。身型与黄瓜差不多一样形状,斑纹也差不多一样,只是皮青色也黄果的稍微深暗一些。它比较巧小,一般大的有2-3公斤吧!
蜜瓜
我帮忙过的就只是一种一般的蜜瓜罢了。蜜果巧小。2-3公斤算大的!比西瓜圆得多,哈哈!皮很薄很薄,不过它果肉坚硬,所以不易破裂。果皮上有长着细毛,这些细毛会有点刺手,也会照成皮肤发痒。


所以呢,载送西瓜与蜜瓜的我们要准备一些措施来保护它们。最基本的干稻草,铺在罗里地板上当成防震动功能。还有纸皮,用来垫罗里的“铁篱笆”(榔竿)。有些人用海绵防震和鞋厂不要的鞋底胶垫榔竿。不过爸爸的经验说最好的还是干稻草和纸皮。这些只是道具,完整的保护方法还要看技巧呢。

蜜瓜最容易了吧,不必排放,就random 放可以了。只过蜜瓜怕水,如果潮湿的蜜瓜载上罗里,经过路程的遥远和震动,它们互相摩擦的效果,伤势不堪设想!所以一般上,收割好的蜜果在果园里要等到中午时候才可载送。那时候果皮上的露水都蒸发了。也因此收割蜜瓜最怕雨天了!蜜瓜很小,所以都双双般送。

西瓜可不一样了,要小心排放,通常底层要结实立排2-4层这样长程被压住的它们比较不容易损伤。要站立是因为睡着比较弱,道理跟鸡蛋一样。黄瓜和Orange瓜不能多载,压力太大的话底层肯定会有破裂。所以它们多时候都是寄放在上面而且是罗里前方,因为前方不会震得太厉害。西瓜没蜜瓜那样怕湿。只要不太湿就可以了,所以早上也可以载送。有些时候下雨过的果园,泥土都湿湿的,西瓜还被弄得像咸鸭蛋一班,被泥土弄脏,而爸爸通常都要我们接西瓜上罗里时顺便用布稍微抹掉大部分的泥土沙石。那个嘛,很讲究技巧了,一手接瓜一手抹瓜,然后再粒粒排好。罗里在果园的路行驶并不像道路那样平稳,要坐好也要顾着在排好的西瓜,免得他们被弄乱了。通常载送的重量是跟随买家的要求,我们会大概的载放西瓜到那个重量,然后去附近油棕,橡胶或稻米厂称重量。驾驶在马路上不能太快要减低震动力。

一粒粒的送上罗里,再一粒粒的送到买家店里。累是必定的!爸爸罗里可载放6.2-6.3吨的西瓜。这几千公斤在一天上和下就变成十几千公斤了!那来不累呢?!再累当中可以体会无边无界的绿色果园,那种蓝天绿地的感觉!还有累完放工的感觉真好!早出晚归很普通,不过每餐我们都吃饱!做着行人没有人会胃口不好!哈哈!而且我还学了一些,基本的拍一拍和听一听,西瓜是生是熟,是好是坏,大概可以辨认!

不过如今,爸爸已不做西瓜行了,因为人老了,老板也转行了!^^
有机会我还想去拍下那美丽的果园呢!不过现在没有机会。




-cd- 20100420

3 comments:

  1. 好用心的写了很多字。。。

    ReplyDelete
  2. ks,这个我真的很用很用心写。我真的怀念当年的时候。
    我要记下辛苦快乐的每个小细节。

    yeesin,我知道日本西瓜很贵的!哈哈!还有四方形的!
    其实我也很久没吃了!一直以来都吃免费又好的,这里外面卖也不是很便宜。。

    ReplyDelete